校区新闻
校区新闻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滚动字幕
 
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区新闻 >> 校区新闻 >> 正文
省政协副主席朱先奇一行来我校开展“送法律下基层”活动
来源:党委宣传部   更新日期:2014-11-04  浏览次数:

113日下午,省政协副主席朱先奇带领部分省政协常委、委员赴我校明向校区开展“送法律下基层”活动,并在明向校区管委会召开“送法律下基层”活动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吴俊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玉平,党委副书记张惠元出席会议,副校长许并社、李晋平,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院长谢刚作为省政协委员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统战部、后勤保障处负责人、政法学院、经管学院教师代表,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傅银瑜主持。

会上,朱先奇为学生代表赠送了法律书籍。傅银瑜简要介绍了“送法律下基层”系列活动的开展情况、活动的意义及取得的成果。我校17名师生代表围绕自身的工作、学习经历,结合对法律知识的了解,以及对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感受作了发言。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社法委特邀副主任、山西锋卫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正,省政协委员、省高校工委副书记张培良,省政协委员、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冯爱民分别发言,就高校如何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强化法律教育,推进依法治校进程提出了建议。

吴俊清代表学校对朱先奇副主席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省政协在学校开展“送法律下基层”活动表示感谢。他表示,目前全校上下正在抓紧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校也在全面梳理和修订依法治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省政协于此时来校开展“送法律下基层”活动对学校而言意义重大。从教育背景来看,高校师生一般是法律素养和法律意识相对较高的群体,而不断发生的社会事件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高校学生法律意识的淡薄,这些都对高校的法律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学生的法律素质如何,决定了未来社会的法治方向,对全面推进法治国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对理工大学而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校应当落实在整个育人的过程中,避免重才不重人的教育方式,要将成才教育和学生的成人教育相互结合,通过更多入脑、入心的方式,将法律教育真正内化为学生法律素质的提高。吴俊清表示,各位常委、委员的意见、建议对学校深入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意义重大,带动了思考、启发了智慧,学校也将在办学、育人的过程中认真学习、领会,积极贯彻、执行,不断推进依法治校进程。

朱先奇在会上讲话,对各位师生和委员的发言作了点评,指出了在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之际来明向校区开展“送法律下基层”活动的重要意义。他以“种子”和“大树”为比喻,指出一代代经过良好高等教育的莘莘学子,必将成为我们每一个时代的立法者、执法者和司法者的主体,也会成为守法的楷模,这三“主体”一“楷模”对应了依法治国的新十六字方针,这就是一粒粒社会发展进步的中坚力量的种子,也是将来装点美好小康社会的大树,而今天的种子的培育和土壤的成分也显得异常重要。

朱先奇强调,高素质人才应该首先成为守法的公民,在法治中国建设的时代背景下,高素质人才想要成为有担当、能担当,挺拔而不弯曲的大树,守法是前提,这需要知识构成的完备和社会生活的历练,要懂得按照社会需求及早安排和规划学习生活,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培养法制意识,练就守法习惯,为将来担当立法、执法、司法重任,做好知识和素养准备。高质量教育应该注重法治理念的形成,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培育法治信仰,创新治理之道,法治、德治交融的重要举措,这是一种制度要求,也是一种法治文化,对学校而言,传授这种文化,使法治理念内化成教育对象的自觉行动非常重要,要把教育理念融入育人的过程中,重视法治理念的形成,在学生的头脑中逐步树立法治信仰,强化道德支撑,让他们发自内心的认同法律、信赖法律、遵守和捍卫法律。高水平大学应该主动传承法治的精神,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第一次以中央全会的形式来讨论、制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一重大方针,足见其重视程度,理工大学注重传承百年历史积淀,秉承求实创新的校训,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学校应该在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上领先一步、深入一步,以革新的方法来进行研究。他希望太原理工大学能在山西高校中引领这一方面的工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法治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理论全方位占领高校,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切实把高质量的法治教育纳入课程教育体系,开展法学理论研究,深化法学教学改革,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为依法治国提供智力支持和学理支撑,让法治精神根植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傅银瑜对本次活动作简要总结,表示本次“送法律下基层”活动效果良好,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政协委员们收获很大,了解了民情,体察了民意,倾听了当代师生的心声。十八届四中全会为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作为教书育人的主阵地,学校也有责任强化法治教育,为培养精通法律、执行法律、遵守法律的各类人才贡献力量,为我省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绝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发挥作用。

本次活动是省政协首次在高校开展“送法律下基层”活动,参加活动和座谈会的省政协委员还包括: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省邮电公司党组书记张晓宪、山西大学副校级调研员柴建芳、晋中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程太生、太原师范学院政法系主任魏峰、太原幼儿师范学校副校长贾志宏、山西华晋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建东、山西融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宗贤、省政协社法委办公室主任张俊英、社法委办公室副主任王晓东。座谈会之前,朱先奇一行还深入明向校区物理实验室、政法学院、学生食堂、公寓等地走访调研,并对新校区运行情况及学校的后勤保障工作给予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