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校区新闻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滚动字幕
 
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区新闻 >> 校区新闻 >> 正文
全省本科院校“推动内涵发展 提升‘三个能力’建设” 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党委宣传部   更新日期:2016-03-03  浏览次数:

3月1日,山西省本科院校“推动内涵发展 提升‘三个能力’建设”主题研讨会在我校明向校区数学学院九层报告厅召开。全省23所本科院校的党委书记、校长齐聚一堂进行交流研讨。山西省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秘书长王纯、省政府副秘书长郭立及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出席会议。省教育厅厅长、省高校工委书记张文栋主持会议。

研讨会特邀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陈锋主任,分别作了《以人为本、制度激励,建设中国特色的创新型大学》和《关于“十三五”山西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问题》的专题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全省23所本科院校围绕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作了交流发言。校党委书记吴俊清、校长黄庆学参加研讨会。黄庆学代表我校以《科学谋划“十三五”,勇敢冲击“双一流”,为山西经济转型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撑》为题作交流发言。

张复明认真听取了大会交流发言,并充分肯定了各本科院校对于明确目标定位、明确下一步发展思路所做的工作。他在讲话中指出,国家高等教育发展近年来产生了许多新变化,从空间布局上看,极化现象明显;从发展取向上看,综合化、特色化和国际化趋势明显;从与地方的关系上看,一体化融合发展趋势明显;从发展重心上看,转向内涵发展和创新发展。了解掌握这些背景和趋势对研判今后发展方向、找准未来角色定位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结合国家对高等教育振兴的要求和我省高等教育的实际,他强调,推动内涵发展,提升“三个能力”建设应成为本科院校长时期的历史任务,要有效扎实推进高等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落实,切实提升山西省本科学校的水平和质量。

在全程听取专题报告和交流发言后,楼阳生对我省“十二五”时期全省高等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高等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科学编制和实施好我省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各高校和教育主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积极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增强推进“十三五”我省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按照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紧扣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战略,面向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切实把全省“十三五”高等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好,做到深化细化、具体可操作。要找准发展定位,坚持差异化错位发展,在管理体制、学校架构、专业设置、学科建设等方面优化布局。要对标一流,深入查找差距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聚焦发力的着力点。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明确主攻方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重点专业、重点课题、重点项目、重点团队等方面扬长补短,实现突破。要提高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在引领推动全省创新上下功夫,加强智库建设,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多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的智力支持。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和人民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他要求,教育主管部门要抓住影响全省高等教育发展的重点、节点、难点问题,敢于担当,先行先试,抓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创新创新机制,加强政策支持,推动对外交流合作、开放发展、改革创新。各高校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着力提升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办学能力和教育质量,为服务全省“六大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