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校区新闻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滚动字幕
 
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区新闻 >> 校区新闻 >> 正文
坚定不移跟党走 革命精神永相传 我校师生收看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主题宣讲报告会
来源:   更新日期:2021-06-15  浏览次数:

 

6月2日下午,按照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山西省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坚定不移跟党走,革命精神永相传”主题宣讲高校报告会开讲,报告会在我校明向校区行政楼一层报告厅设分会场,140余名师生代表集体收听收看报告,共同追寻那些值得永远铭记的身影、学习传承那种永不磨灭的精神。

“2019年6月19日,在这天的《工作日志》最后一行,他写到:夜晚,感冒、发烧、中暑。黑城村的村干部告诉我,那天晚上九点他们离开办公室时,国平就在发烧,他说没关系趴会儿就好……”站在讲台上,临汾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申文爱像以往每一次走上讲台一样,用心而又深情地讲述着,不一样的是,这次她拿在手上的“教材”是爱人常国平扶贫期间的《工作日志》。屡次声音哽咽、带着抽泣声的讲述震撼着每一位师生的心灵。

“直到现在,我还常翻老孙(大哥)的朋友圈,遇到难事儿时,他总能给我力量”

“父辈留给我们的那份的信念,是新时代长征路上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

“我的大爷爷在民族危亡时刻,舍身救国,做出了他们那一代年轻人的担当,而今,我们要担当起我们应有的担当。”

“哥哥的工作,是用脚步丈量出来的,是用心做出来的,哥哥剩下的路,我继续走。”

……

 

 

 

两个小时的报告会,由5位家属讲述的5位年青的英烈英模的英雄事迹,2016年执行战备航行飞行任务时在西藏牺牲、年仅40岁的孙历君,2019年病倒在扶贫岗位上、逝世时年仅42岁的常国平,1947年领导学生支援解放运城战役、英勇就义时年仅33岁的何典成,2017年在工作岗位突发疾病、逝世时年仅44岁的李飞,1946年不幸被捕、英勇就义时年仅16岁的马小宝,让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鲜活、发人深省的思政大课,一堂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党史大课。

 

 

 

“报告结束了,英雄们感人事迹仍然回响在耳边。”青年教师孙少春感叹道,被共产党人们不惧艰险、不怕牺牲、克己奉公的精神深深震撼。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大学生习教育中,启迪青年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为祖同、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被英烈英模家属们的演讲深深感动了,特别是在扶贫工作中牺牲的常国平书记,让我很受触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生医1702班刘建元说,新时代的英雄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党员的担当和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当继承这些英雄们勇于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为家乡和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1701班王楠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今天听了英烈家属们的报告之后,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每一位英烈,每一位英雄,都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追随。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更应该像英烈们一样勇于担当,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宣讲报告会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余名学生便聚集在一起,在辅导员贾佳的带领下,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大家分组围坐在一起,分享听取报告后的所感、所悟以及自己家乡的红色故事,并进行了小组讨论。“烈士们践行了古诗词中‘男儿何不带吴钩、马革裹尸当自誓’这样的誓言。当主持人说出这句话时,我已是泪眼婆娑。”崔文灏感慨地说。付用超说:“每一位先烈都是一座精神的灯塔,他们的奋斗精神融入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精神长河、百年精神谱系,人民会永远记得,我们青年人更要永远记得。”分享结束时,师生们不约而同挥动起手中的国旗和党旗,一起唱响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暗下决心,要饮水思源,缅怀英烈,追思先贤,继承遗志,开拓进取,争做有道德、有梦想、有担当的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