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校区新闻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滚动字幕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区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诵读艺术展演
来源:   更新日期:2021-06-17  浏览次数:

 

6月7日晚,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诵读艺术展演在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本场展演由校工会、离退休管理处主办,校教职工朗诵艺术协会、省朗诵协会大学分会承办,党委宣传部、后勤保障处协办,共有13个基层工会和校朗诵艺术协会选送的16个优秀作品参演。本场展演既是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省委宣传部指导的,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体育局、省广电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文联主办的2021年“永远跟党走”全省群众性文化活动之一。山西省朗诵艺术协会负责同志,学校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出席展演。

开篇诵读者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为序言,总结了党的百年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

 

 

 

展演在一场穿越时空的“父女”之间关于二十世纪初中国时局的对话中展开,以简单的人物对白,刻画出当时动荡的时局。第一幕《曙光》,以《共产党宣言》的译者陈望道“真理的味道很甜”的故事为背景铺陈开来,节选译文片段“现在是共产党人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并且拿党自己的宣言,来反驳那些关于共产主义幽灵神话的时候了”,深刻诠释《宣言》带来希望的曙光这一主题,将现场观众带入到了中国共产党初创的那个烽火年代。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工会选送的作品《不朽》,歌颂了党的历史上一辈辈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的不朽的丰功伟绩;化学化工学院工会选送的作品《红色家书》通过革命先烈的家书讲述了温情而又伟大的先烈故事,感动了现场每位观众;离退休工会选送的作品《百年树人·辉煌未来》以中国的教育改革变迁发展为切入点,讲述了党领导下的人民教育翻天覆地的变化,体现了老教育工作者对教育事业的深情;后勤系统工会选送的情景剧《信仰》,演员由附属小学的40余名师生组成,通过绣红旗等几个短片段,体现了薪火相传、红色赓续的深远意义;现代科技学院工会选送的作品《信念永恒》讲述了理想信念之于一名共产党员的重要性,坚定而永恒的信念不仅是党取得革命胜利的制胜法宝,更是建设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法宝。

 

 

 

《党旗飘飘》《青春中国》分别由体育学院工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选送,体现了毛泽东同志在《体育之研究》中的“体育之效”的启示意义,彰显了当期之下青春中国的发展进步,制作精美的诵读背景深深吸引了现场观众;机关工会选送的人物群像情景剧《追寻·丰碑·大地》,以讲述人加人物群像的形式,展示了从张人亚、周文雍到申纪兰、黄文秀,从分别处于青年时期的毛泽东、邓小平到习近平、周恩来,从程开甲到袁隆平等不同时期的英雄人物光辉事迹和不同阶段国家领导人的领袖风范;软件学院工会选送的《家书情·爱国心·报国行》通过“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写给妻子、“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写给亡母等信件的诵读,讲述了伟大而统一的家与国的情怀;轻纺工程学院工会选送的《美丽中国》,勾勒出了一幅生动的美丽中国画卷,描绘了如花的中国、如画的中国。

 

 

 

 

 

 

后勤系统工会选送的《百年心向党·奉献新时代》充分利用多媒体背景,既歌颂了党的丰功伟绩,也倾诉了后勤人热爱学校、建设学校、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奉献青春与汗水的满腔热忱;《夏明翰家书》由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学生诵读,作品以实景造型的形式,将观众带回了那个白色恐怖的年代,展示出主义和信仰的强大力量;图书信息工会选送的《颂歌献给党》通过几位老师的深情诵读,唱响了对党无比忠诚、信仰无比坚定的颂歌;方志敏烈士《可爱的中国》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共同诵读,把现场观众带入到不忘初心、永记先烈、牢记使命、开创未来的氛围中,坚定了大家奋进新时代、实现新跨越的信心和决心。

 

 

展演的尾声在精心设计的“爷爷”“母亲”“女儿”三代人的情景对话中开始,以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通过作为太原理工大学退休老教师的外祖父、现任在职教师的妈妈和附属小学学生的女儿三个角色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对于新时代的认识,呼应开篇、歌颂伟大的党和新时代中国,呈现“永远跟党走”的主题和中国共产党“百年芳华正当时”的内涵。《千秋伟业·百年芳华》是展演的最后一个作品,“复兴筑梦、凝聚力量,华夏儿女、同心向党,人民至上、再创辉煌”的美好祝愿将展演推向高潮。展演在全体在场人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合唱中圆满结束。

据悉,我校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截至六月上旬,据不完全统计,群众性师生个人诵读达10万余人次(篇次);集中诵读、讲述类校院两级活动近130余场,参与人数达2.6万余人次;大型诵读活动已举办两场,“七一”前将举办第三场。广大师生通过诵读红色经典,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笃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我校教职工朗诵艺术协会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突出协会特点、发挥协会特长、体现协会作用,走出去、请进来,选派业务骨干积极参与到校外各类红色经典诵读、宣讲活动中;邀请省朗诵协会、省知名艺术家入校指导,在上级协会的支持下,依托教职工朗诵艺术协会成立了山西省朗诵艺术协会高校分会,并与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医科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太原学院、山西财税专科学校、太原林业职业学院、山西国家开放大学等学校相关团体组织建立了联系,并达成初步协作意向。下一步,校教职工朗诵艺术协会、省朗诵协会大学分会,将充分发掘现有资源,在红色艺术大讲堂、红色艺术党课等方面弘扬红色精神、勇于不断创新、力争蹚出新路,为赓续红色基因、汇聚奋进力量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