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简介
校区简介
规划展示图
 
校区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区简介 >> 校区简介

    太原理工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世纪学府。其前身是创立于1902年的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为中国创办最早的三所国立大学之一,坐落于具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太原。1953年,学校独立建校,定名太原工学院,直属国家高教部;1962年划归山西省管理;1984年更名为太原工业大学。1997年,太原工业大学与直属于国家煤炭工业部的山西矿业学院(始建于1958年)合并,组建太原理工大学,同年跻身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行列,开启了改革发展的新篇章。2017年,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时期。一百多年来,学校始终秉承“求实、创新”的校训,坚持“以人为本、文体为舟、承载德智、全面发展”的办学传统,彰显“敢为人先、敢于竞争、勇于创新”的精神气质,涌现出一批学术大师、行业翘楚和道德楷模,如著名教育家赵宗复、“中国石油之父”孙健初、中国“前寒武纪地质学开拓者和奠基人”王曰伦、圆弧齿轮专家朱景梓、“煤化工科技领域的开拓者之一”谢克昌、“知识分子楷模”栾茀、“草原公仆”云布龙等,深刻诠释着百年老校“得天下英才以育之、育一代新人以报国”的崇高追求。

    学校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涵盖理学、工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管理学、艺术学等8个门类,设有24个专业学院、1个中外合作办学学院。现有明向、迎西、虎峪、柏林等四个校区,占地面积2134266平方米,校舍总建筑面积169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学校有全日制学生40049名、国际学生522名、教职工3881名。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双聘院士10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讲座)教授6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5名。学校入选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和创新创业50强高校,荣膺首批“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明向校区坐落于山西省晋中市北部新城,距离位于太原市迎泽西大街的迎西校区约35公里,距离晋中市中心城区约8公里,途经多条公交线路通往太原、榆次。校区总占地面积2278亩、规划建筑面积82m2,现已投入使用72个单体,建筑面积52m2.包括公共教学楼5栋,院系楼12栋,学生公寓21栋,教师公寓1栋,综合实验楼2栋,学生食堂3个,运动场2个。校区现有16个学院整体入驻,在校本科生20000余、研究生共2000余人。

作为百年老校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新平台,作为世纪学府造就高素质人才、研发创新性成果的新天地,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在学科团组、两区兼顾、老新互补、同步发展的总体思路指引下,经过六年的建设与发展,一个集百年底蕴、现代气息、三晋文化、理工内涵于一体的明向校区已逐渐成为屹立晋商故里、学府新城的新地标,开启了太原理工大学建设山西领军高校的新里程。

一个多世纪的文化传承,铸就了太原理工大学求实、创新的荣耀与光芒;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号角,吹响了太原理工大学引领山西高等教育发展的集结号。新起点,新平台,新未来。太原理工大学将大力弘扬百载传薪的优良传统和深厚底蕴,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信心和勇气,实现明向校区环境更优雅、设施更完善、管理更高效、运转更科学目标,全力打造展示百年老校新形象的标志性工程和代表山西高校发展水平的亮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