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校区新闻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滚动字幕
 
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区新闻 >> 校区新闻 >> 正文
明向校区开展校园环境和安全建设现场检查
来源:明向校区管理委员会   更新日期:2015-12-03  浏览次数:

11月24日开始,明向校区“校园环境和安全建设月”领导组在副校长、明向校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戴晋明的带领下,先后深入整体入驻明向校区的13个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电子电工实验室、基础化学实验室以及学生公寓、食堂、超市、水电中心等服务机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进行了现场检查。

检查中,检查组认真听取了各学院负责人的工作汇报,仔细查阅了相关资料,实地查看了各单位的制度建设、安全责任制落实、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室、实验室管理等情况,对被检查单位的工作方案落实情况、安全制度执行情况、安全隐患自查自建情况、校园文化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和深入检查。检查组认为,自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门会议,研究部署了活动月的相关工作,各单位在面貌上、环境上、制度上有了新的变化,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检查组现场进行了协调,明确责任单位,讨论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多个学院共用楼宇责任主体不明确的问题,学院安全制度不完善、文化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等问题,检查组要求,各学院要尽快制定整改方案,加快建设步伐。

在学生公寓、食堂、超市、水电中心等服务机构,检查组重点查看了消防、饮食、水电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学生公寓楼地下室管理主体不明确,留学生管理力量薄弱、管理不到位,校区内自行车停放秩序不规范、管理单位不明确等问题和超市内存在的超范围经营商品、商品摆放阻挡消防通道、疏散楼梯下堆放杂物,校区内高压电、水泵房、配电柜、电梯等高危设备管理存在的安全隐患,检查组要求各相关管理单位立即整改,进一步提高技防、人防水平,认真做好防范避险工作。戴晋明副校长强调指出,各单位要站在维护正常秩序,服务师生员工,营造文化氛围,确保安全稳定的高度,落实各项安全责任制和操作流程,实行制度上墙,明晰管理权限,责任到人,确保不留盲区和死角,努力把明向校区的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推向一个新高度。

此次明向校区开展的校园环境与安全建设月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省综治委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关于印发〈山西省集中开展学校及周边综合治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学校《关于印发〈太原理工大学集中开展学校及周边综合治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以“环境优美•秩序井然•安全和谐”为主题,旨在加强明向校区校园环境和安全建设,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活动从11月9日开始,12月中旬结束,为期一个月,分宣传动员、自查建设、现场检查、整改落实、总结验收五个阶段进行。

活动开展以来,通过校园网、电子屏、校园广播、悬挂标语等方式,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引导和动员广大师生参与到活动中来。各工作组积极行动,根据各自职责制定了活动细则,对校园内的交通、卫生、秩序、文化建设、实验室管理等进行了集中整治与建设。校园安全工作组进一步规范了灭火器具的摆放,重新规划了停车位,加强了对校园内游商小贩和治安秩序的整治力度;对各建筑物周边的杂草进行了集中清理,加固了校园围墙,对校区内的消防设施进行了全面移交。校园环境卫生建设工作组对校园卫生死角进行了清理,对各建筑物及地下室的隐患进行了集中排查。实验室安全工作组对校区内的实验室、出租房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组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了中华魂˙青年行主题论坛、国旗下演讲、井盖创意涂鸦、墙绘等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对校园文化宣传阵地进行了重新规划。各学院也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美化办公环境,完善办公标识,规范车辆停放,落实安全责任等工作,有力地确保了校园环境与安全建设月活动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