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校区新闻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滚动字幕
 
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区新闻 >> 校区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明向校区地震消防综合应急疏散演练
来源:党委宣传部   更新日期:2014-02-26  浏览次数:

226上午,我校举行2014年春季学期明向校区地震消防综合应急疏散演练。本次应急演练得到了省政府、省有关厅局和晋中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副省长张复明,省政府副秘书长郭立,省政府副秘书长、应急办常务副主任刘德政,省教育厅厅长张文栋,省地震局副局长田勇,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赵鹏,晋中市常务副市长刘志宏,以及省高校新校区九所兄弟院校的负责人赴现场观摩演练。我校党委书记吴俊清,校长吕明,党委副书记张惠元,副校长吕永康、戴晋明参加并指挥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太原晋中发生6级地震并引发宿舍火灾,除应急领导组外,参演人员还包括入住明向校区9号、11号、12号公寓的两千八百名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人员及相关学院工作人员。

上午9:30,演练总指挥吕明下达应急演练命令。随着“地震警报”信号的发出,参演学生开始迅速撤离,就地避震、紧急疏散、营造“火场”、清点人数、消防灭火、营救伤员,在演练指挥部的合理调度和工作人员的密切配合下,整个演练过程有条不紊,顺利完成,得到了在场人员的一致肯定。

演练结束后,观摩演练的各级领导在明向校区管委会召开高校新校区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张复明主持会议。

会上,十所高校的负责人分别就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作简要汇报。吴俊清代表学校对各级领导来校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我校应急管理工作和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情况作了介绍。他表示,理工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学校分级、分类、分层次、有重点的应急处置体系初步建成并不断完善;学校注重应急预案演练,坚持将应急演练做为常规工作,切实提高了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同时深入开展应急宣传教育,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的应急管理工作特点。他希望各级领导对学校的应急管理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并表示学校将继续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推动学校应急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田勇、赵鹏对本次应急演练情况和各高校的安全工作汇报做了点评,认为本次演练组织严谨、分工合理、参演人数众多、疏散迅速有序,起到了提高学生避震避险知识的良好效果。他们还就本次应急演练情况以及高校的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刘志宏就晋中市政府围绕高校新校区安全建设所做的工作,以及高校新校区周边商业服务设施建设情况作了汇报,表示晋中市政府会继续大力支持和配合各高校的安全应急能力建设。

张文栋要求各高校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在工作中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强化安全能力建设;做好校园安全防范、校园周边安全治理和地震应急演练;并切实做好新学期及特殊时期的安全稳定工作。

刘德政进一步强调了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表示安全工作关系学生生命和身心健康,学校应坚决做好安全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万无一失、失职问责,按照“四效两用”(“四效”:事前实效准备,事临高效响应,事中有效应对,事后成效总结。“两用”:工作方法、措施、手段必须管用、好用)的总要求落实应急管理工作。

郭立在讲话中强调高校学生的安全能力培养不仅是安全知识的普及,更要加强自救、互救能力和道德体系建设,同时加强安全工作各项制度的建立健全。

张复明在会上做重要讲话,对本次应急演练,以及各高校在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指出,应急演练是预防、应对安全问题的有效手段,各高校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真正实现演练的效果,发挥演练的作用,使师生在演练过程中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培养安全能力。他强调,安全工作要注重过程管理和能力建设,要常抓不懈,时刻保持高度的警觉,持续、不间断地提升安全常识、意识、知识,提高学校的安全保障能力、安全疏散能力、安全救援能力、综治安防能力和安全共管共治能力;提高学生发现隐患、消除隐患的能力,识别危险、逃避危险的能力,自救和逃生的能力,团队合作和听从指挥的能力,将领导、投入、设施、管理、措施等安全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共同营造平安校园,共同造就具有更高安全素质的队伍。